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

彩虹班分享 秋w2



親愛的爸爸媽媽:

        原定9/13()的班親會,因9/14()補假就延至9/14()
     6:30-8:00。三位新加入的孩子,手工課的第一件作品,是使用
     下針完成笛袋,之後再與其他孩子進行手工老師教授的作品。

       上週五形線畫告一段落,在一週的左右對稱圖形,就像是
   鏡像作用,最後一堂課讓孩子自己創造圖形,而由另一位孩子完
   成另外一半,有些孩子嚷著說不會,我特意將他們排在最後,等
   看過其他人的圖形,自然有些想法,大家都覺得有趣。
       
       接著兩週的自然主課程,以動物的故事為主軸。孩子們剛升
   上二年級,在一年級所建立的規範與節奏,大都已展現在他們的
   生活中,偶而還會提醒他人;在心智方面,還是屬一年級的狀態。
   很適合帶入動物間彼此的互動故事,來滿足他們這個階段的特質。
    
     週四的手工課我與幾位有火有風的孩子工作,有聊天有互罵有協助還有
   頻繁告狀,身為老師的我已被惹火了,又必須按耐住處理,於是握
  住小裁縫的手坐在教室後面,但心中的火還是燒著,坐定後請一位孩
  子幫我借棒針與毛線,邊織毛線來穩定自己的情緒邊與小裁縫工作,
  小裁縫不想讓我編織,想盡方式打斷我,我還是盡可能的編了好幾排,
  情緒穩定後工作也告一段落。
  
    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,這次工作後,只要小裁縫必須坐在教室後面
  冷靜,他會主動跟我說要捲毛線,捲好一顆球後便可與大家一起工作了。
  是不是很神奇呢?
     再次證明孩子不需要完美的大人,他們希望遇見為美好生活而努力
  的大人。
     分享2013成家聚社研習活動中,晚禱的詩,這是另一個翻譯版本,
  也是我接觸華德福後,第一首冥想的詩,但我忘了翻譯者是誰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讚嘆於美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守護著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瞻望高潔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決定行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如此真實的引領著人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標的生活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端正行為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平和情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點亮思考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並教導人信任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上天所有的作為中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世界的廣闊處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在心靈的深邃裏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魯道夫.史代那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導師 依萍   2013菊月.白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