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

秋w6彩虹班導師的信



親愛的爸爸媽媽:

       數學我們已進行了兩週,回顧一年級個十百千的概念,運用手上的紙片:1101001000。當數字2314出現,2表示210003表示3100以此類推。經過一段時間的遺忘,再次回顧時又往前進一步了。直式加減數字都在100之內,先讓他們熟悉對位。而乘法的有趣是跟音樂節奏有關,在與數學真實相遇玩,也能學好數學這兩本書中,都提及數字的節奏早已存在孩子裡面,在晨圈的經驗中我感受到了。

       記得剛進入數學主課程的第一天,就有幾位孩子表明不喜歡,其中一位是因為沒有故事可聽,殊不知老師早有預備。除了故事,為視覺型與聽覺型的孩子,預備不同的學習方式,但有時情緒太過激昂,反而沒有吸收。操作、體驗、等待、練習這些過程都須不斷往返、堆疊。三位三年級的孩子,在運算方面有額外給予練習題;但在節奏律動上對他們來說是新的體驗。

       叮嚀孩子遠不如讓他做一次收穫更多,有幾次孩子們在老師說明中,便紛紛舉手出現一堆問題,都是尚未發生的,我請他們先操作書寫,若遇到問題時再發問。仲良對於自己的不懂很在意,但在反覆做過題目後,就說老師,我懂了

        又若,前幾天中午,請仲良幫閔瀚盛湯飯,端著湯碗時說我也要請阿嬤幫我換大一點的碗,這樣湯就不會灑出來了”(仲良的湯碗舀兩杓就滿了,上學期有提醒更換)。孩子自發地體會,會在心中留存久久。

       謝謝兩班的爸爸媽媽在聽完演講後,繼續留下來分享在家庭中的生活與轉變,讓我收穫滿滿愛滿滿。 


(分享深秋季節桌)

 
 歲月靜好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導師依萍 2013 陽月秋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